【太芥】Embers

凌晨的地铁站。停下的扶梯,没有平日轻微的震动感,走起来像旧楼梯。长且窄。

我看见了你。

顺着上行的方向慢慢走,你迎面而来,靠近我,然后擦肩而过。

转头了吗?

余光之中,琥珀色的眼眸,盈盈的光泽。视线被白色绷带吸引,脖颈手臂全部都是。

不是包裹伤口的裹法。

奇怪的人。

我忽然有些好奇起他脸上的伤,明明手臂脖颈裹满绷带,脸上的伤却是原原本本。暗色的已干涸的血迹,自眼角到下颚。

血色的泪痕。

一夜荒诞光怪陆离的梦境,睁开眼是熟悉的黑白色调的房间。在家。是梦吗?

我低头看着自己苍白的,毫无血色感的手掌。扶梯上的绷带怪人,是梦吧?

闹钟先大脑一步工作起来,起床洗漱冷面包冰牛奶,胃里一片冰凉。

首班车,高峰期,拥挤,反胃。

咚,沉闷的,肉与铁碰撞的声音。头部两侧支着手臂,抬头,绷带,琥珀眼眸,长而浅的,泪痕状伤口。

不是梦啊,我这般想着,迟疑的点点头。

他笑着的脸庞,艳丽又暴戾。低头的压迫感,与之后的举动都让人无法反应,太失礼了!

“请不要给别人造成麻烦。”

我听见自己的声音了,很气愤……很慌乱。

“太宰治。”

啊?我有些茫然的看着他,于是他继续说,“我的名字,要好好记住哟。”

真是毫不讲理的人啊。

温泉里热气蒸腾,朦胧的美感。木制托盘上放着细口酒瓶和酒杯。两个杯子。一旁的素色碟子中,放了精致的小巧吃食。

为什么会变成这样?直到现在和太宰先生一起在乡下的露天温泉中,也完全没反应过来事态的发展。回过神就已经这样了。

酒很淡,淡至极处后,又有一丝甘甜醇香。

下唇被太宰先生的手指抵住,残留水温的拇指摩挲着,我被忽然凑近的脸吓一跳,再反应过来我们之间的姿势,有些尴尬的看着他。

“太宰先生,您在寻找什么呢?”

我看着尚且带有几分暧昧神色的太宰先生瞬间变了脸,表情很平静,眼神却阴鸷。几已说得上凶狠。风雨欲来。

害怕?紧张?都没有,不知为何,心底一片平静。不过我一向如此,倒也习惯了。情感缺陷,无动于衷,没有同理心,曾经被下过的评语。

“你真的……不知道吗?”

危险的语气,下颚上的手,已经滑到脖颈处,力道相当的不友善。

“是,我不知道。”

后来也并没发生什么,虽然差点窒息而死,可最后还是被太宰先生救了回来。最后的记忆,是意识尚模糊时,孑然的背影。踽踽独行。

许多年后,在我搬离了那座居住许久的房子,另觅新欢时,忽然明白过来。我曾经也是认识太宰先生的,早在扶梯相遇前。

因为很偶然的,我在抽屉最深处找到一张照片,塑封的胶敌不过时间的侵蚀。有些褪色,但依旧清晰,背面写有两行字。芥川龙之介与太宰治,记永远的17岁与24岁。

我看见照片里的自己,嘴角微微勾起,几分腼腆,眼里透着光。太宰先生笑得很开心,一只手揽着我的脖子,一只手举着雪糕,身材修长,眼神清澈。

那一天我也并未说谎,我的确是不知道的。关于这段过往,我毫不知情。我失忆过,23岁之前的记忆完全没有,而恢复治疗的过程中,也毫无反应。

即使今时今日,看见翻出这张藏在抽屉最深处的照片,也毫无感觉。我想芥川龙之介,大概已经死了吧。我指的是在我之前的那个他。因为即使失忆,痛苦也不会减少半分,面对旧日的场景,即使已经没有相关的记忆,反复受过刺激的细胞也会做出反应。

可是我却完全没有。失忆的人普遍缺乏活着的实感,缺乏安全感,我没有。失忆的人该有的恐惧和恐慌,我没有。失忆的人该有的空虚感,我没有。面对旧有的记忆的激动,我也没有。

那像是另一个人的记忆,而我只是一个旁观者。我没什么兴致去揣测这段没有开头,不知因果的过往。我将照片随手放进行李箱,在收拾到书本时,忽然的停住。

《完全自杀手册》,视线流浪于此,终于忍不住翻开。掉落的自制书签很精致,竖排的三行行小字:芥川龙之介,喜欢,太宰治。

我忽然回忆起,扶梯初见时的悸动——那是我与太宰先生的初见,并非是芥川龙之介与太宰治的——那样强烈的悸动,又要多深的感情才可以呢。

我可以肯定那并非我的感受,因为只那一次,在之后我再没有任何感觉。所以我可以肯定,那是芥川龙之介遗留的感情,那一瞬的强烈悸动,如同烛火将熄前一瞬的爆芒。

那句话芥川并没有告诉太宰,不知道为什么,我就是知道。

可能因为我本来就是芥川的缘故吧,芥川死了,于是我出现了。芥川龙之介这个人以这样的方式活了下来,所以我活着的这许多年并未有断层感,因为我本就是那时才新生的。

只是这份心意,一定要传达啊。芥川最后的渴望,那份悸动我一直记得。情感缺陷的我,从未感受过那般强烈的情绪,而且我也确实继承了芥川龙之介这份人生,所以我有义务传达他的这份心意。

努力翻出曾经留下的名片,感谢这么多年我没有随意处理掉,到现在还留着。太宰先生不要换号才好啊,怀着这样的想法,我拨了过去。

“……是太宰先生吗?”

“芥川君啊,你好呀。”

轻快的语气,不知道为什么,我忽然有些难过。

“芥川龙之介,喜欢,太宰治。”

照着书签上的念出来了,如释重负的松了口气,这样就好了吧。

“……我知道哦。”

“……”

完全不知道要怎么回答了啊,要不然就这样挂了?我认真的思考着挂电话的可行性。

“那么,芥川,现在在哪儿呢?”

太宰先生的声音很平静,但不知道为什么,我却听出了后悔和痛苦。

“芥川他……已经死了。”

“那么你呢,你又是谁。”

“大概是继任者吧。”

“不,你什么都不是。”

“……”

被否定了,可是无法开口。我能够思考吃饭生活,和所有人一样,唯独没有感情。我是活着的吗?我算是人类吗?不知道。

不过无所谓了,虽然被否定,但我也并非是需要他人认同才能活下去。

为什么芥川龙之介会离去呢?为什么我会出现呢?一定有原因的吧,不过现在的我想不出来,也许以后会有机会。

最后太宰先生先挂了电话,并不算愉快的经历。

我伸手按压胸膛,这样你就安心了吧。好好睡吧,已经可以休息了哦,芥川龙之介。

评论
热度 ( 2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行岁未晚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