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鼠苑】必再相见(三)

4 雪 

下雪了。

在不知道的时候,雪覆盖了整个西区。

未曾见过的景色,像画卷般在眼前展开。

一直破败混乱的西区,如今也有了纯洁的感觉,虽然那仅是一瞬的错觉,也足以令人感动。

「老鼠!快看,下雪了!」

「啊啊,下雪了,出门又要麻烦了。」

下雪了,每年都能看见的雪景,激不起老鼠任何兴趣,只会让他觉得麻烦。

「老鼠……」

听见老鼠抱怨的话,紫苑满腔的激情像是被直接扔进了北冰洋中。明明是这么美的景色,明明想要和老鼠分享自己的喜悦。

「我说,你也不是第一次看到雪了吧。」

那个被称为神圣都市的no.6要看雪,什么时候都可以的吧。如果想的话,说不定一年四季都是雪。老鼠这样想着,不自觉的露出讽刺的笑容。

「恩,但是这是和那时完全不一样的!」

「不一样?」

恩,不一样。

在no.6里的雪,全是人工控制着雪量大小、风速强弱,完完全全的将雪作为戏弄的对象,那是完全得不到尊重不被珍惜的雪。没有任何的自由,被束缚着的,已经不能称之为雪了。

但是西区的雪却不一样,那是自由的,完全不受控制,也无法预测的——奇迹。除了奇迹,紫苑想不到其他的词来形容。

在no.6里作为禁忌的,绝不允许存在的,在西区却是如此自然的存在着。西区所拥有的那种活力,是在no.6里完全找不到的,所以就连这里的雪,也变得不平凡了吧。

哈哈……

孩童的嬉笑声吸引了紫苑的注意,不自觉的就想起了经常到店里买蛋糕的小女孩——莉莉,也许只有孩子的笑声无论在哪里都是一样的。所以即使是身处两个极端的西区和no.6也有相同的地方。

「呐,老鼠!」

一直在no.6中长大,紫苑完全没有打雪仗的概念,但是孩子们丢雪团时的笑容,却是不容置喙的。

捧起一捧雪,冰冷的寒气从手指侵入身体。学着那些孩子的动作,将手中的雪捏成团,边扔像老鼠边叫着他的名字。

「紫——苑!」

完全没想到紫苑会从背后偷袭,所以凭着出色的反应能力抬手挡住了雪团,但是冲力却将雪团震散了。冬日的寒气便顺着脸颊,滑进了脖颈,老鼠忍不住的打了个寒战。

拉长的音调,比平时明显更加低沉的声音,即使迟钝如紫苑也知道老鼠大概要爆发了。

心中暗叫不好,准备逃跑,却仍旧被老鼠扔过来的雪团砸了个正着。

「啊!」

远低于体温的温度接触到皮肤,在还没有任何心里准备的情况下,紫苑丢脸的发出了惨叫声。

愤怒,而后是高兴,对于老鼠的毫不留情,却也被老鼠难得的毫无掩饰的大笑所吸引。

一场雪仗就这么开始了,在雪的指引下,背负的过往、生存的困扰消失在欢笑中。

西区灰暗的,阴沉的雪天,欢笑声蔓延在整个天际。

「啊,好累,好冷。老鼠,你还真是一点都不留情。」

「你还真好意思说,要不是你,我们现在就已经买完东西,待在有暖暖的炉子的房间了。」

脱力的倒在雪地上,紫苑感受着同样躺在身边的老鼠的呼吸,看着灰白色的天空,厚厚的云层中,太阳所发出的一抹光亮。

好美!

就好像,那一夜来到自己面前的老鼠一样。

真实的,不容人拒绝的美。美到震撼,美到眼眶都发热。

明年,是否也能和老鼠一起,看见这样的景色呢?

「喂,紫苑,你该不会是想赖床吧?」

「啊?」

脑袋仍旧有些不清醒,看着老鼠端着可可,斜靠在床边,紫苑终于想起来,一切都已经结束了。自己已经回到no.6了,现在是再建委员会的一员,西区的日子已经永远的成为过去了。

不过没关系。

接过老鼠递过来的衣服,紫苑想着,只要有老鼠在,就一定没关系。

 

5 风筝

三月三,放风筝。

no.6并没有这样的说法,紫苑是听老鼠说的。

早春的阳光,照在身上暖洋洋的,老鼠就在这样的一个午后,问着紫苑。

「呐,紫苑,你有讲过风筝吗?」

「风筝吗?没有见过,那是什么?」

风筝……没听过的词,不知道是什么东西。紫苑在心里重复着,想象那到底是什么。

「不知道啊,真是可惜,现在正好是三月呢。」

「三月怎么了?」

「三月三,放风筝啊。」

完全没听过的话,无法理解。大概是老鼠在旅行的途中所遇到的吧,那是自己没有参与的过去。不想承认,却也无可奈何。

「走吧。」

「什么?」

看着突然拉着自己向外走的老鼠,紫苑有些跟不上老鼠的思维。

到底,要去哪?

「带你去看风筝。」

老鼠转头,冲满脸困惑的紫苑露出灿烂的笑容。

一路跟着老鼠,紫苑越发觉得不可思议。老鼠会数十种笑法,唯独最真实的笑容,是紫苑看见的最少的。

西区的日子里,紫苑看过无数次老鼠的笑容,各种各样的。可老鼠发自内心的笑容,却只有寥寥数次。以至于每次看见老鼠真心的笑容,紫苑总会感到不可自抑的欢喜。

可是现在,老鼠脸上的笑容毫无掩饰,真实的展现着。在紫苑的面前,表达着心中的喜悦。

「好、好漂亮!」

满心的困惑,在见到的一瞬间,被完全的抛在了脑后。

漂亮的骨架、流畅的线条、制作精巧的彩纸,从未见过的东西在记忆中有了鲜明的印象,从未有过概念的东西在脑中成形。

「紫苑,拿着这个!」

紫苑看着老鼠递到手中的东西,是一捆缠在木棍上的线。

「这个……」

紫苑刚想问这是什么,就被老鼠握住手,拉着在平地上奔跑起来。

风在耳边呼啸,紫苑清晰的感觉到,手中的线被拉扯着。

紫苑回过头,只看见风筝被阳光模糊了轮廓,在风中飞舞着。恍惚中,紫苑有种错觉,那飞在天空中的,不是风筝,而是如风般捉摸不透的老鼠。在无法触及的地方,肆意的飞翔。

「紫苑。」

「嗯?」

听见老鼠的呼喊,紫苑回过神,看着老鼠。

「紫苑,我听到了哦。」

「没必要害怕的,紫苑,我会陪着你的。」

「紫苑,对于我而言,你不是拿着线的人,而是那根线。我并没有被你束缚,相反,正是你指引着我回来的路途。」

老鼠……

紫苑说不出话,心中的恐惧被老鼠特有的温柔抚平。

想要说些什么,语言组织能力却完全罢工。无法开口,无法表达。

不过还好,还有最原始的方式,表达最真实的情感。

唇与唇相碰,肢体与肢体相交。

三月的春光中,褪去少年模样的老鼠和紫苑,在风中相互拥吻。

一起活下去吧,老鼠。

这一次,我不会再错过了,不会再错过你生命的每一个瞬间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End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行岁未晚 | Powered by LOFTER